Saturday 10 May 2014

永联资源 ELK-DESA (1)


永联资源是其中一间在2012年上市且也比较低调的公司。目前除了MIDF给一页半的报告之外,无论是新闻,也很少关于这间公司的消息。

公司背景
张福财先生是Eng Lee Finance 的创办人,在1971年成立该公司。这个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二手车的借贷。接着,公司改名为-Eng Lee Kredit。经过多年的经验累积,张先生觉得这个市场其实是很有潜能,需求很高,如果能够上市,对这公司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过后,他就把他的想法建议给Unico(Unico-Desa)的董事。在2004年,当时张福财出任Unico的常务董事。这项计划一来可以提供油棕生意以外的盈利,把Unico的业务多元化。

Unico 的董事们接纳张福财先生的提议,在2004年把旗下一间不活跃的公司- Tekad Murni 改名为永联资源有限公司,ELK,就是Eng Lee Kredit的简写。为了避免和Unico的利益冲突,Eng Lee Kredit 就没有再经营二手车贷款的业务。而张福财就带领原班人马到永联资源有限公司重新经营二手车贷款生意。

经过Unico内部的重组,ELK-Desa Capital 成为永联资源的子公司,公司除了车贷以外,也提供汽车保险业务。在这位伯乐张先生的领军下,2004年开始在吉隆坡区打天下,迅速地在2005年在巴生开分行。他明白到,公司无法和银行竞争,所以他找出他们的利基市场,就是二手车贷款(尤其是六年以上的二手车),而且只专注在巴生谷一带,以他们有限的能力,专注这个利基市场好好地去发挥。

同时,他们也和各个汽车经销商打好关系,从2004年100个汽车经销商代理增加到2011年的711个代理。公司的业务从2006年就突破了第一个5千万,2008年突破第一个亿,在2010年也突破1.5亿的贷款。保险业也在2007年从500万增加到2010年的1千零30万的佳绩。
  (左四:张福财)
张先生一直以来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把业务上市。在2012年11月终于圆了他的梦。当初,笔者翻开招股书第11页时,说明上市的目的,当时我看了一头雾水:
1)提供 Unico的股东参与永联资源的上市股份
2)提供永联资源与Unico的员工参与股份
3)使公司可以进入资本市场,以便在市场筹募资金
4)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三和四不难明白,但是一和二,永联资源是给大部分发出的股份,限制限购(Restricted offer for Sales) 给于Unico的股东,一般上上市公司多数都给于特定的投资者或基金。笔者接受到的讯息就是张先生对员工和股东们都很不错。上市前以RM1.16的价位认购,收到今日,17个月里,赚了28%(暂时忽略近期发出的债券)。

永联资源虽然没有固定的派息政策,但是在2013年里,公司很慷慨的派出6.5仙,也就是59%的派息比率,达到5%的周息率(以当时市价大约RM1.30计算),也是相当合格的好公司。

今天暂时写到这里,接下来会进一步分析这个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