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anuary 2014

浅谈第一控股工业(FACBIND)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一年多之前,冷眼前辈的这一篇文章:“第一控股丑小鸭变白天鹅”。之前我也有留意到这篇文章,确实知道该公司在亏钱的阶段,冷眼已经介绍过了,再看看股价,都已经上了那么多,所以没什么感兴趣。而在2013年的10月份,我曾经到过这间公司处理一些事务,也不发觉这是个藏有金蛋的地方。直到上一个星期,有个前辈也叫我留意这个公司,他就大概计算了公司的资金,就抛了这个功课给我。

先说说这间公司的业务,公司业务分成三项:
i)钢铁制造业 (在去年完成抛售白钢管生意,只留下制造与销售不锈钢配件的业务)
ii)床上用品制造业 (床褥,枕头、靠垫和其他相关的睡眠用品)
iii)其他业务(投资,管理及秘书服务,电力供应等等)

目前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依然是来自Dreamland床褥。Dreamland床褥拥有超过二十年的历史,也连续五年获得“Trsusted Brand”里获得金牌奖,此外该床褥符合国际酒店的标准,也成功获取一定的订单。而在这个公司的网站,也很明显看出这个品牌正在发展中国市场。

另一项业务则是白钢铁制造。过去几年白钢铁管蒙受亏损。这间公司在2012年12月进行一连串的重组计划,包括抛售多年来亏钱的钢管业务和位于莎亚南的工厂以及土地,工厂搬迁,以及KBUNAI的债务重组。公司分别在去年的4月1日以及7月16日完成抛售钢管业务和土地,而在10月28日完成KBUNAI的债务重组。


首先谈谈KBUNAI这个债务重组的项目,KBUNAI的子公司Dapan Holdings Sdn Bhd,从2008年长期拖欠第一控股工业,由于母子公司都无法以现金偿还之下,公司以发行的新股,并以RM 0.1111的价钱,偿还总值 RM37,683,036的债务,因此第一控股工业如今占有了5.87%的股份。虽然今日的价钱比起发行的价钱较低,表面看起来有点吃亏,但是笔者认为,这个债务重组是有它的优势的。拖欠的钱换成了股票,这样就算KBUNAI面临更糟糕的财务状况,第一控股工业可以在市场抛售,而避免变成一笔很大的烂账,可以说是增加了这个Current Asset的流动性。再说,KBUNAI的NAV是RM0.17,以RM0.1111的价钱换取,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糟糕。唯一担心的反而是KBUNAI公司的未来发展,毕竟现在的经济状况对于本地的旅游业还是有点冲击,而且公司依然面临着亏损。

是否会派糖果?
自从完成了抛售的项目,根据公司最新的财报,偿还了大部分的债主之后,现金依然增加到了 RM148.9million,也就是说每股现金 RM1.75,Net Cash Per Share是 RM1.57。公司之前没有很明确的说明这笔资金的用处。笔者认为,无论是派股息还是作为其他的发展,短期而言,都会是一件好事。可以确定的是,现在这个价位RM1.30,肯定是被低估的。虽然目前为止,公司的盈利还是很稀薄,希望这笔资金可以为公司带来另一个转折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