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February 2014

过去重要,还是未来?

之前介绍了一间公司,得到了一些反应。其中一个比较深刻的是,这个公司看不见成长,没有很好的过去,PE高,股息不清楚等等的因素。让我再次的思考这个问题,到底过去重要,还是未来?
过去,两位前辈们都和我说过,无论是基金经理或者是某投资银行的Research,他们都会看着过去而做出选择,而都不会去留意这类型的股,又或者说当到了涨的时候,才会选择它,所以往往都不是趁低入场,又或者说建议投资者买时,都会是上了一些,然后再告诉你们目标价是什么。

基本上,这是我遇到最多最多的问题,无论男女老少,最爱问的就是,“目标价是多少 Target Price”。原因都是“直接性”,离越远,“感觉”赚越多钱的机率就越高。其实如果有人要骗你们买,故意说高高,你们一定上车,有过这种感觉吗?所以之前我介绍MPHBCAP,我说这次,预算NAV是 RM 1.76-1.80。我顾客回答我,没得赚。我就回答说,公司要卖部分保险业股份,三个发展计划又将推出...UOB给的目标价RM2.38,那么UOB就给多一点点信心。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买几分钱的股,因为“听说”会炒到一块!

言归正传,平衡点很重要。个人观点,过去看不见的,未来必须看得见。那样就应该更了解这个公司的资产,发展项目,未来的合约等等的。如果说过去公司已经做得很好,手上的项目已经收成的七七八八,那么要做的更好,挑战性就更高了。再来要了解下,价钱的合理性。过去公司做的很好,价钱却处于很不合理的被低估,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但是,遇到这类的公司风险也不会说太大,最多就是不涨,总比起公司过去都不错,价钱相反不停地追高,这类的风险就无形中增长了。

我个人选择股,会比较考量未来与低价的重要性。一来,就比较可以以低价去购买好前景的股。如果过去都已经做的很好,可是价钱还是不会动,资产也很多,这类型也会加入考虑,当然也不会说想到买一个就中。但是,如果说上了好多好多,那么就只能说无缘吧!

每个人有不一样的选股方式,这纯属分享,也许在某一天也有不一样的想法,须知道,无论任何时候,调整,调整,再调整,才是对抗失败的最好良药!


2 comments:

  1. 说得好!无论任何时候,调整,调整,再调整,才是对抗失败的最好良药!加油!!!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调整才有进步,一起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