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ly 2014

投资心态之多人的地方



古语有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妈妈小时候也教导,不要跑到多人的地方,为什么?因为人多乱,有危险。这是我们小小都被教育过的。


其实这句话,我常常觉得十分有道理。就算运用在股市里,也是一样。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最近突然很多人问我,S*****C 听说八月会出来PN17,现在可以买吗?其实我不是神,我不懂它会不会上,我只是简单觉得这艘船已经载了很多人,一年里面四五毛开始载,上到七毛多了,部分人下了车,有回调,再来四五毛又,载到六毛,接着三毛也载。。。最近又开始要载人了。





其实有可能现在买是可以赚,毕竟很多人喜欢抓反弹,因为想买到最便宜的货。也许有些人最近想买,收到风要出来,信心还没那么大,上了就比较有“信心”。况且你身边的人,当初通风给你的,会跑来和你说,都说会上,你那时又不买,又不信我。看人家风光就比较有说服力。好过有时候,我介绍的公司出街后,就不会动或回调,自己也会有压力,虽然我不提供买卖建议,但是如果有人因此亏钱,自己也会过意不去。注:买卖自负

当涉及金钱的投资,只有有实力的公司往往特别低调,没实力地就会拼命有路边消息,常常出现在最高交易量,需要造势,才会有人看啊!一样在Money Game里出现,不造势的话,怎么会有人进来,个个都说赚到大钱,说故事谈梦想,才会吸引到人。股市是一个zero sum game的地方,就是说有人亏钱才会有人赚钱。因此,必须认清一个事实,股市是不会让多数人赚钱的,我今天很坦白地和我一个顾客说了这句话。怎么说呢?如果这个股市没什么人,静静地,会不会崩盘?我相信不会,因为没有鱼饵。我深信必须有很大很大的量,很多散户在股市,全部人吃饭喝茶都在讨论股票时,股市的风险就会越高。因为这就是市场行为。

个股也是一样,当这个消息不是只有你懂,而是全世界都知道时,你还兴高采烈,不同的资源都出现一样的消息,请问消息出来,还会上吗?消息出的时候,庄家推给散户去卖?给散户套利?有这么善良的事吗?那么谁就应该亏?尝试当你想着靠消息不劳而获而赚到钱时,想一想,谁就应该亏钱给你。好好记住,人多的地方往往比较容易失去理智、冷静和判断能力,小心步入羊群效应。

在很多时候,出乎预料时,就会有人安慰你说,其实一早消息已经反应进去了,没办法就守住,等一两年就会上回。相信很多人都试过被套的滋味。也很多人试过,痛到止损了,股价才来反弹,不是说守着不看就会没有事。

今天认识一位朋友,有加入最近火红的Money Game。其实她也知道,只要不是最后一个就没事。就是在想着,赚一个圈就走,这一种心态。我相信90%参与的人都是这样想。当初笔者也是过那样想,差一点掉入一个陷阱里,还好最后《游戏规则》飘入我的脑海里。没有游戏规则的东西不要去碰,不要只是想如何控制风险,或是以赚一轮就跑这一种心态。也很侥幸地,我并没有加入,因为这个游戏在不到一个月已经崩溃了,一轮也没有给人赚。

股市投资、什么样的投资,最重要有价值交换。想要在股市里赚钱,就必须先付出,扎扎实实的把钱以投资心态,投资在你做了功课的公司里,公司好好运用你的钱去发展,去赚钱然后回馈给你,这才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心态。

1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