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August 2014

伦敦食品(7126), LONDON BISCUITS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一首朗朗上口的儿歌,如果五年前以RM1.30高价买入伦敦食品,我也许每天在听这一首歌。难免这个公司是许多投资者的一个不好的经验。那么过去重要,还是未来?

伦敦食品不是卖饼干的,这个公司主要的食品业务分为蛋卷、糖果、威化饼和零食。在1994年,被刘氏家族收购。当初伦敦食品只有一种产品- 玉蜀黍卷,从一个小规模的公司到今日推出超过200多种的产品,一共出口至35个国家。从一间工厂到今日拥有是十一间工厂。

伦敦食品只有一位执行董事,就是拿督斯里刘佑忠。以上的图表显示,除了他以外,有一位薪水比他还高的董事,笔者猜测这位军事就是伦敦食品的主席-他的父亲拿督斯里刘国兴。拿督刘佑忠今年43岁,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当年硕士毕业就帮忙父亲的事业,而在2004年出任为公司的总执行长。




今年由马来西亚华人行业社团举办的第一届马来西亚企业金状元奖,拿督斯里刘佑忠获得了超级金狀元(个人年度最具影响力大奖)。

这里有他的一篇访问:中国报


谈谈2012年公司做了一项私募(Private Placement),发售价为一零吉,原定最高发售额为2938万,一共发售了九次,共发出了2160万个新股。当初这个私募的目的主要是偿还银行贷款,还注明偿还部分贷款会为公司一年剩下900千零吉的利息。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股价停留在RM0.7-0.8,私募价为一零吉,但也吸引到投资者购买。


不过到最后贷款并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相信部分的钱花去做广告宣传了。不排除广告方面,的确为公司增加不少知名度和效果。而London Choco Roll的广告曲也家喻户晓,朗朗上口,许多小孩都会唱,无论电视机或电台方面,几乎每一天都会听到。最近也赞助了astro新秀大赛。
其中一些广告:
London Choco Roll TVC
赞助新加坡Star Awards 20 红星大奖 20
伦敦食品也在新加坡的《红星大奖2013》成为主要的赞助商。以上是拿督斯里刘佑忠和最佳女演员瑞恩合照。

谈到伦敦食品,发现很多人对这个公司不怎么看好,甚至不少人好心相劝,千万别投资在这个公司。基于好奇之下,就向这个公司找回不少以前的资料,也的确发现了不少的负面评论。

伦敦食品当初在2006年一共以RM12,088,798 的资金以私募方式和在市场买进LAYHONG的股份,这个举止是因为管理层为了要控制伦敦食品的主要生产品- 鸡蛋,而做出收购部分这间鸡蛋公司的股权。事与愿违,公司最终以RM11,851,759.89脱售23.85%的股份给QL,很不幸当股份被抛售后,接着更一度暴涨。还有另一项相似的投资,以RM8,472,000投资在另一个鸡蛋公司TPC Plus,一共33.63%股份,最后以同样的价位三毛钱,RM8,075,000抛售给HUATLAI,再次令投资者大跌眼睛。接着,伦敦食品更以高价RM1.50的价钱收购KHEESAN 的股权。

站在股票投资的角度,的确这些动作迎来恶评。QL在过去拥有良好的记录,加上公司本身也是经营鸡蛋生意,受到市场投资者的追捧,是很合情合理。管理层把LAYHONG和TPC的股份抛售,是因为想把生意专注在食品方面。

笔者认为这件事未必是因为投资错误。以生意管理模式的观点来出发,公司发现鸡蛋行业并不是他们的利基,放手并不是一件坏事。管理层也解释说,时间会证明一切。


From BBSoft MYStockXplorer)
虽然广告的确有助于伦敦食品的营业额,但是最新一季的净利不如预期。在7月31日,再一次推出RM1的私募集资。笔者在想,伦敦食品会如何的再一次吸引到投资者,完成这项新的私募计划呢?目前价钱是RM0.90。

12 comments:

  1. Checkout what is the red flag on LONBISC's financial statement

    http://intelligentinvestor8.blogspot.com/2014/05/red-flag-on-lonbisc.html

    Does LONBISC generate cash from the business?
    http://intelligentinvestor8.blogspot.com/2014/06/cash-flow-analysis-lonbisc.html

    Buffett said "In the business world, the rearview mirror is always clearer than the windshield."

    Do you want to risk your money on this company?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Intelligent Investor,

      Appreciate for ur comment, tq.

      Delete
  2. 还记得之前我去参加London Biscuit的AGM的时候,当时Board of Director那边有年老的几个,和年轻的几个。年老的执行完AGM后就走人了,年轻的却留下来侍候我们股东,我对他们的印象蛮好,因为他们对股东都是蛮关注和热情。现在想来,那个“年轻”的Director应该就是拿督刘佑忠吧。
    这注入了我对London Biscuit的小小印象:旧一代的管理层可能不是很好,不过新一代的管理层确实很不错。对投资在London Biscuit的未来来说,也是蛮不错的选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的管理模式有慢慢浮现。不错你有认识到他们的管理层。也许短期未必看的到什么成绩,会令许多人担心这一点。目前我就把它放进watchlist里,就拭目以待他会有什么进展吧。

      Delete
  3. I don't see London Bisc was making cash for its business in the past and future is something unpredictable. But I interested to see if London Bisc will do something different today. Due to the fundamental uncertainty caused by the past performance, I won't place my money in this counter for the time be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Graham Junior,

      I agreed what you are saying. was interesting to see how they do for the coming private placement, as the previous private placement not utilized accordingly.

      Delete
  4. 看了标题吓我一跳,以为以你的观察力怎么会看中 LONDON BISCUIT。 原来只是探讨。
    会不会有转变就拭目以待,现在买进绝对是冒险!

    ReplyDelete
    Replies
    1. Big Sea,

      吓到你真不好意思。无可否认,这间公司的基本面是不怎么好。公司没有为股东创造价值。但是,如果公司是真的放弃发展目前的生意,他们不会花那么多钱去打广告,以生意角度去看,这公司应该在改革什么的,或者说管理层好像不一样方式。我们就看看接下来怎么发展吧!

      Delete
  5. 公司改革成效如何很难说。很明显看到 MKH 和 LONDBISC 努力在ASTRO 大广告。个人认为 LONDBISC 最好等真的看到 CASH FLOW 才来决定。

    ReplyDelete
  6. 我本身最爱食物行业。“吃” 都是不老的行业,人口的增加, 食物需求越来越高。
    李嘉诚都卖了大部分的Property, 然后投资在人造食物。暂且不论是人造食物与否, 食物行业将成为未来的黑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