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September 2013

以成功学的精神看-黄德


在这里写黄德这一个人一定有点儿奇怪,没错,就是绿色盛会委员会的主席-黄德,那位没有一百万签名就会继续留宿街头的黄德先生。其实,在早前,笔者已经签名了,可是没去参与,也没有叫任何一个人去签名。今天突然有个念头,想见见黄德,此趟有两个目的。第一,因为在面子书的一些照片,被感动到了,笔者的性格就是这样,被感动到了,就去接受那份感动,所以决定牺牲一点点时间,去独立广场那里为他们打气,而且有时候我们做人,花一丁点时间关心一些你不认识的人,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第二,我想亲身去接触黄德,亲眼见识这一个那么有影响力的人。

一个人要号召100万人签名反对莱纳斯稀土厂,马来西亚人口才2800万,低于十五岁的不许签,那么就只剩下72.4%的2800万,就是大概2000万人,其中的100万人,就是说大约大马的5%人口,大概差不多全马的印裔人数。曾经有人和我说过,一个人成不成功,不是以钱去衡量,而是你需要帮助时,有多少人愿意帮助你。如果他成功号召100万个人,就好像身边20个人,就有1个签过反对莱纳斯,想一想,这个人的影响力有多大。我记得他说,从苦行一路走到今天,最安慰的就是他从来没有挨过饿,而且每一餐都是有心人用爱心去准备,比任何人的食物都来得丰富。他笑说,也许他真的有一天根本不需要带钱包就可以出街。

一见到黄德,他立刻就注意到笔者走了过来,主动的对我笑,我也走向前,和他礼貌地握一握手。他很有亲和力。和黄德大约聊了50分钟。原来他以前是念建筑师。他说,现在的人接受高等教育的越来越多,可是懂得做人的智慧越来越少,学校都不会教我们如何做人。这个科技的年代,许多人只选择科技和眼前的利益,却忘了应该要有的道德与人性。他推动这项百万签名运动,就是要人民醒觉起来,要人民对国家负责任。若绿色盛会不继续前进,政府下一个要推动的就是核电厂。

他是大马第一位用自己的行动,接受肉体上的挑战,去感染人民。也许有人取笑他傻,说他做的都是无补于事,到最后结果还是一样,政府仍然一意孤行。他曾说过一句话,有他在一天,他就继续推动反莱纳斯,不是它关闭,就是他先离开这个世界。他的意愿是很清晰,也没有恐惧。有很多人批评他,说他根本就是一个政客,借用绿色名义,打亮自己的名气。其实要红,很多事情可以做,为何要百里苦行。大选结束了,依然守在独立广场,苦苦等待人民的签名,经历各种风吹雨打、蚊虫干扰和飙车族的杂音,根本没几个人可以那样支撑下去。

绿色盛会是一个没有注册的团体,他说最多只可以称为团队。他们凭着同样的信念与精神,坚持地走下去。目的就是要渲染这一份绿色的精神,令人民对自己的土地负起责任。政府为了利益,已经不再考虑人民的安全了。如果你来签名,他会很开心,但是他希望你能参与,一起去运用这种精神感染身边的家人与朋友。他放下自己的生意,加入这个团队,因为他说,钱并不能满足他的人生,钱有一些就足够了,这个目标和理想才是他所追求的人生。100万虽然很难,但是依然会坚持下去。

Nick Vujicic在《人生不设限》里写过一句话。如果你打算放弃梦想,告诉自己再多撑一天、一个礼拜、一个月、再多撑一年吧,你会发现,拒绝退场的结果令人惊讶。只有拒绝再试一次的人才会被打败。

他就是那位拒绝退场的人。他说,这次的运动,没多少人支持,很多人告诉他,大选刚刚过了,还不是时候,许多人还在绝望当中。难道还要等下届大选?五年后的事,对抗稀土不是更重要吗?很多地方都推广过百万签名的活动,可是没有一个真正实行,并且填上真实名字与身份证号码,这个运动可说是头一个。若这项活动成功,这是一个创举,接下来就不再那么艰难了。

这次我们真的聊了很多,包括Mitsubishi的阴谋、当初红泥山事件、核电厂、心态概念、沙巴绿色组织等等。在一旁聆听,感觉到此人真的有很大影响力,从他的言语和眼神交流,好像刘备就在笔者身边。有很多人,东西做的很专业、成绩很好,但是具有影响力的人不多。在这里,笔者主要是分享这位前辈的精神,在我眼里,他是一位很成功的领袖。


3 comments:

  1. “拒绝退场”

    佩服黄德的精神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很佩服,和他交谈,完全看不见一丝“放弃”和“绝望”

      Delete
  2. 五年过去了,恭喜他终于当上议员!
    希望在这五年任期之内可以好好推动他想做的绿色活动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