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ne 2014

六月一日-官有缘讲座



雨文向来有分享关于官有缘先生的一些文章。由于上个星期日,有一些想出席的朋友因为一些理由没办法出席这场讲座会,他们很希望我能分享当天的内容。当然雨文的脑袋很有限,希望记得多少就多少,也欢迎各位帮我补充补充。

当天官老的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人生和第二部分是关于投资,也是我常常提到的平衡人生 【Money and You】的概念。

一开始官老就打圆场说,也许一些人来的目的就是想知道要买什么股,然后知道了就离开,希望这并不会发生在这场讲座里。

然后就开始问了第一个问题,人生存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没错,就是快乐。

每个人生下来都是要做工赚钱,为了养家。而当你有多余的钱财时,你必须帮助别人,因为这些钱是带不走的,倒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譬如提供教育和教别人怎样去赚钱。很多人都知道官老有提供助学金给贫穷的学生,而且这笔助学金是不用还的。他说他做这个的目的是因为他是来自贫穷的家庭,还好当时念得不错,拿到政府的奖学金。虽然在提供助学金的时候遇到很多麻烦的事情,要检查学生的背景、记录开学日期、转账零零总总的工作,但是这个举动令他很开心。

我们也不能一边活得开心,另一边抽烟伤害身体。官老在1993年曾经在美国进行心脏搭桥手术。那时候的科技没现在的发达,这个手术在本地、新加坡都没有。由于当时没有专家,这个手术的风险是很高,不过很幸运他是成功度过的。自从这个事情后,他发现人生命是很短暂的,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因此他改变了他的人生观。

如何赚钱?
官老在这里不是要介绍什么公司,让大家一起把股价推上去,这个不是他要的目的。他想要的是教我们怎样钓鱼,而不是给钱我们。他说他不是会计师、不是分析员,他只是一个生意人,不过目前他有一套他最适合的方法。在过去,他写过很多关于棕油的文章,他认为这个市场是很有前景的,全世界只有印尼和我国适合种植。竞争较大的产品就是豆油,而豆油的质量也不如棕油,一旦遇上高温,品质会变劣。

当你找对了方法,就使用杠杆,就会让你赚更多的钱。

然后就到了Q&A的环节。

Q. 官老介绍的股票几时应该卖?怎样套利?例如SWKPLNT
A. 他回答说没有一个股可以一直连续无止尽的上。就像之前JTIASA,三个月上了30%,官老就把一部分卖了,要清部分的Margin,再把钱买比较便宜的股。他的回答就是当个股短期上30%,应该把Margin 的部分套利,留下主要的部分。

如果你是偏向巴菲特模式,买了就长期持有,就买BKAWAN,KLK,PBBANK,那么就可以买后什么不用做,就长期拥有。

他阅读过很多书,巴菲特、皮得林奇、本杰明·格雷厄姆等等的大师书籍。他强调他的方法比较特殊,他不像巴菲特长期持股,买了就不卖,他自称本身是个赌徒,他在市场上比较活跃,如果个股上很多,他会套利售出,并转向一些比较便宜的股。他说基金经理和分析员很注重每股净利,而大部分投资者喜欢高息股,他并不是很在乎这方面。他比较在意的是催化剂,就是盈利增长的潜能(profit growth prospect)。他强调不要只是看一些公司每股净利很高,但没有增长的公司。

Q. 如果买到一个股,然后这个股下滑,我们应该止损吗?
A. 这个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是做错决定了,而你知道这个情况是改变不了,那么你就把它卖掉。又或者你看到更好的公司,你就应该把它转换。
Q. TOPGLOVE,早几个月前从六块掉到四块多钱,不知道你有什么意见?
A. 第一,你必须清楚这个行业的状况。手套业是属于夕阳行业,使用少数科技的工业。

Q. 我在2.7买进了MUDAJAYA,我想请问现在应该在买进吗?
A. 你们都知道我是MUDAJAYA的创办人,对这个公司很了解。这是一个很好的公司,只是因为现在印度政府延迟PPA 签约,一旦完成,可以保障25年的盈利

虽然官老的讲座,一些内容都大同小异,不过出席了三场,这次的内容有比以往丰富。有一点是,官老没有给什么TIPSY,也没有特别介绍哪一个股,而是把方法解释出来。笔者认为这是很棒的,与其请你吃鱼,不如教你如何钓鱼~而且大部分的观点我都是认同的。他说,你们不需要认同我,他只是做好分享的部分。

笔者也分享到这里,其中还有一些Q&A的问题我并没有举出来。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考这个贴:http://klse.i3investor.com/blogs/konginvestment/53859.jsp
里面还有录音哦!




8 comments:

  1. 雨文妹子,

    很棒喔!!

    ReplyDelete
  2. “用杠杆”,没有用过,有点怕。有机会会去了解margin account的操作。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意思是那样说,做生意,你们又敢贷款?投资做借贷当然不是问题。
      Ali,像你的介绍的书名,负债让你更有钱。值得去探讨的。虽然本身也是没有。我相信需要有足够的自律,应该可以行,毕竟我们都看到大师们都用杠杆,也是因为他们成功率比较高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