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14

熊市来了?


最近个个人都问我,熊市来了?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其实我百般不愿意去预测,因为这世界已经很够乱了,我不想因为我的一些想法而去害了别人。但是我的工作需要,我必须面对这一些问题。如果真的非要给一些建议,根据我的经验告诉我,还不是买的时候,原因是:

1)如果说今天掉二十点,明天会上三十点,在股市里是很鲜少发生的事。股市掉的时间都会是很快,要恢复是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来整理,慢慢爬回上来,所以如果想要捞底的朋友,真的不需要那么着急,除非真的子弹太多。我常说,我宁愿买在安全点多过买在最低点。几时是安全点?就是我没有生意的时候,也就是成交量很低的时候。

2)虽然二三线股已经掉的面目全非,很多股掉了超过30%以上,一般上当股价幅度太大时,投行里的风险管理部门会采取行动。最普遍看到的就是调整个股的Margin Cap Price(可以查阅雨文之前分享的股票杠杆文章)。如果你说我都没有拿Margin,对我没有影响。别人中Margin Call和Force Selling,那么就会对股价有影响了。而手头上有仙股的,分分钟就会Cash Upfront。目前本投行还未采取这项行动。

3)今天前辈没有向我提起股市是否还会再跌,他只是说了一句,如果我们知道的东西,好像美国的经济,这些是不用怕的,最怕是目前这样下滑原因是我们还不知道的事。的确真的熊市来时,是我们无法去预测。请问谁可以很确定市场现在已经出现了那个股市一直在掉的原因吗?

目前我也把我的股票转去低风险,并且清了所有的Margin,这样对于我来说会比较舒适。当然我没有必要要求别人去认同我的意见。我也认为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不应该在于是非题上,而经验会使自己不断地调整,就算交学费也得去学会和检讨自己不足的地方。雨文不是什么大师,只是想回答并且记录此刻的想法。

6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分析。说的对,每个人的风险胃纳(risk apetite )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雨文如果哪一天没有生意的时候,可以‘单声’吗?那我就可以投入我微小的‘打熊基金’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illiam,

      单声当然不难。不过同时可以留意股市的market volume。

      Delete
  2. 今天美国 SP500 又下跌31.39点,我看今天的股市不会好到哪里。

    ReplyDelete
  3. 可以介绍几个低风险的股票吗?

    ReplyDelete
  4. 观望~观望~现在市场似乎就是不乐观,留点资金在手比较实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