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June 2013

选股概念之《股息 Dividend》

《股息》对于笔者来说,这个是我选股的首要条件。就好像在农场买只鸡,如果它不生蛋,无论它长得多么可爱都一概不考虑。每次有什么被低估的好股,经一番研究,发现它没派息,往往大大的打了个折扣。除非这个公司可以给到很合理的原因,否则一概不用考虑。反之,在投资股票上忽略股息的往往都是投机者。对于长期投资者,它可是在众多投资产品中,股息是股票最优胜的一个特质。

长期投资者都比较注重在现金流(Cash Flow)。假设你有300k,把这笔钱投资在高股息的公司上,6-8%(一般投资信托产业REIT能提供的回酬),那你每年就会收到RM18k - RM24k的收入。这就是股票的优胜之处,它可以是永久性(perpetual),不像债券会到期。加上,这是一笔很好的退休金或者储蓄,当然也不要忘记股价上的收益。笔者也很鼓励年轻人可以把有股息的公司当作以后的储蓄,毕竟打工族盼望工钱理想的增长是很渺茫的事。唯有增加现金流才能增加收入。

在股票上,有两个回报点,1.股息收入(Dividend) 2.资本增值(Capital Gain)。在一个牛市中,赚取资本增值不难。但是在现实里,股市在多数时候都处于淡市。在淡市或熊市之间,如果你买的股,没有分发股息,那么它的降幅度肯定高过有派股息的公司。股息在熊市里是投资者最大的安慰。在熊市里,如果你手上的股,价钱不如预期,有分息的至少还能为你持有它,给你一些回报。许多基金经理或聪明的投资者都会趁低买入一些高息股。唯有在熊市才能买到理想的价钱,一旦下跌,都会被基金或有耐心的投资者吸取,所以高股息的股也常常被称为“抗跌股”。当买入较低的价位时,所得到的股息率(Dividend Yield),也将会提升。

买入股票最基本的概念就是看好该公司的成长,对这个公司的业务有信心,公司赚钱,那么才派发股息。笔者比较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公司,有明确的派息政策。例如,MBL会派至少40% 股息政策(Dividend Policy),也就是说40%公司的净利会拿来派息,Airasia 则是20%。投资者也可以从每股的净利(EPS)来计算。之前提及一些没有派息的公司,但可以被考虑。举个例子,如果A公司一年的EPS是20仙,会派出30%的股息政策,每年的70%的净利将会继续留给公司作为未来的发展用途,并且为下一年带来10%盈利增长。如果A公司下一年没有分发股息,自然而然,投资者对A公司下一年的净利将会包有很大的希望。如果因为那一年没派股息,下一年盈利增加50%,这个很明显是可以原谅的。如果B公司从来都没有派股息,但每年公司净利的成长率或ROE有带来20%以上,这些公司都可以被考虑。一般还在积极发展的公司都很少派息。通常业务上了轨道,管理层就会宣布派出股息,激励股东们。

另一方面,股价和股息也是息息相关。除了有抗跌作用,当一个公司赚得钱增加,股息增加,股价上升,这是一个很健康的现象。一些公司,盈利很好,每年都增加,可是股息派发和定期不相上下,管理层很吝啬,这一类的公司股价都很难被看好。


冷眼前辈说过,增值与股息,好比是人的两条腿,要走得远,走得快,必须两脚一前一后,交替向前跨越,如此走法,千里可至。若全靠资本增值,等如单脚走路,跳跃向 前,难以走远。









4 comments:

  1. 你好,难得遇上理念相同的人,我以后得多留意你的部落格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难得难得~以后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Delete
  2. 你好,我是水星,如口木所言,很难得遇到投资意念相近的人,而且雨文还是一位从事贴近股市的职业,期待你分享更多现实生活接触到的投资者的心态,你的文笔也很好,浅显易懂,水星非常同意心态是投资中重要的一环,很多自称长期投资者的,一旦股市稍有动摇,他们往往是第一批恐慌抛售的人,让水星哭笑不得。无论如何,希望未来能多交流,现在水星用着手机上网,迟些会把你的部落格添加链接,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星,谢谢你的鼓励。我刚刚也是加了你。我还在学习当中。一起加油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