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y 2013

什么才是最好的投资?

我常常都会遇到很多这一类型的顾客。他们开始玩股票时,输了钱,就觉得说股票很沉闷,就开始埋怨这些公司是骗人的,都被国内的基金操纵了。那么就转向玩期货,开始时赢了点钱,然后输回更多下去。然后就埋怨期指也是骗人的,股市也是被操纵了,小卡根本生存不到下去。结果听别人说,货币容易赚钱,就去玩货币了...其实,哪一种才是最好的投资?

记得小时候时常都会有流动游乐场(fun fair)。那里除了有摩天轮外,茶杯旋转车,旋转木马之外,另一个焦点就是抛礼物。

刚开始时,小林用了二十零吉换了十个游乐场所的硬币,然后走到抛钉子的档口。这个游戏是在隔着一个距离,用塑胶圈抛向一块钉了许许多多多钉子的板,两个硬币就可换八次机会。他开始时抛中了最接近他的其中一个钉子,赢了一罐汽水。他心想那么容易就能赢到一罐汽水,接着他就问工作人员,怎样赢得了那个可爱的娃娃呢?那工作人员就回答他说,必须抛中最后两排就可以了。结果他就一直瞄着最后两排,把手上的胶圈抛光了,一条胶圈也进不到。

接着他带着有点点失望的心情离开那个档口。走着走着,他看到了一个吊着比刚才那个娃娃大一倍的档口。这档口是抛飞镖的,三个硬币换取八个机会。小林这个时候第一时间就问了工作人员,如何才能赢到那个大一倍的娃娃。工作人员就回答他说,只要抛中青色的格子,也就是最靠近中心点的箭靶就行了。那么小林就满怀希望的瞄准青色格子抛。结果全部抛完了,都没插中青色,只赢到一包面纸。

剩下五个硬币了,小林心想,这一次一定要把握好机会赢得更大个的娃娃。他就逛完全部档口,找到了最大只娃娃的档口了。这个档口是在一个大盘子里,里面放了大约三十只鸭子在水中漂着,其中只有一只是5kg,如果抽到那只就可以赢到小林要的那个特大娃娃。一个硬币只能换取一次机会,小林这个时候换了两个硬币。小林这次很小心,在旁观察了许久,看到一个参赛者他抽到了2kg的鸭子,赢得了一个小型的收音机。这次小林终于也出手了,一来就抓了一只1公斤的鸭子,赢得了三罐汽水。第二次,他却很不幸的只抓到一只普通100gm的鸭子,结果就什么也没赢到。这次他不服输,把剩下的硬币全部换完了,再多玩三次。可是事与愿违,这次就只能扑空。这样他的硬币也就用完了。

这个故事启发什么?
其实一开始小林以第一个胶圈赢得第一罐汽水,请问他有赚到吗?他以两个硬币价值四块马币换取八个胶圈,一个胶圈值得五毛钱,就可以赢得一罐价值一块五毛的汽水,不是赚了吗?而且他只需要抛进最前面最有把握的钉子就行了。可是他偏偏就要那一个娃娃,因为他觉得娃娃比较值钱也比较贵。

这个情形是不是很熟悉,好像很时常会看到的画面。无论做工,投资也一样。也许和别人说玩股票,为了赚那5-8%的利息,别人会笑很傻,很无聊,做那么闷的投资。试想想,若做有把握的投资,比起做投机的人,一天可以赚30%,输也可以输50%,那样戏剧化,哪一个比较好?

一样的,抛汽水可能真的很无聊,赢一堆汽水怎么可能比赢一个巨大娃娃开心呢?可是当你再深一层去想,我可以一直重复抛,赢了汽水后,再把汽水卖掉,一直到赚到了足够的钱买个娃娃,到头也是可以得到个娃娃不是吗?这个不一样的只是在于速度。

投资其实可以很平凡,很闷,很无聊,只要你愿意重复的一直去做你有把握的方法- 唯有你愿意做功课,付出,努力,不断为自己调整,才能增强你的自信与把握。
笔者认为,我们真的不需要做什么戏剧化的投资。不必羡慕别人听到什么消息,一天可以赚几倍,因为这不是一条长远的一条路。如果只懂得盲目听从,自己也没有信心,那和赌是没分别的。只有当你平平凡凡,自己努力研究,毕竟天下没白费的午餐,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与正确的思维才是最重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