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3

平衡点就是最高点

这次去上课,感觉有点儿不一样。这一次,郭腾尹老师给我留下很深刻的一句话,“平衡点就是最高点”。我都常想,到底我们应该追求到哪里,才算成功?要有很多很多的钱?那到底是多少才算多?用不完就是足够吗?还是要很快乐?很知足,就会常乐?而我们到底要多少快乐?

有很多人很会赚钱,努力的打拼,却失去了人性,或者家庭与本身一团糟,又或者挨到牺牲了健康,最后觉得自己很不幸。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天天念着自己有多不幸的人必定有令人厌恶的地方。有一些人“天掉下来当被盖”,从来不曾规划自己的人生,自我感觉良好,麻木不仁。

而我们的教育,从小便教导一个人生,就是要努力地工作,努力地赚钱。不够钱用,生活就会很痛苦。经济所带出的“匮乏”理念,引导人们不停地追求,为了存活就要想尽办法得到更多资源。但是你可有想过,这个世界的食物真的不够提供吗?地方真的不够住吗?还是会不够水?事实却是我们都在浪费资源。唯有懂得与人分享,“能给的人越富有”。财聚人散。若只懂得把钱凝聚在自己,不懂得分享,人也因此散了。《The Great Gatsby》这部电影,就描述一个很富有的人,平时家里开派对,一班人不请自来。直到离世丧礼那天,却没有一个人到场,很可悲却是很真实的画面。

平衡点就是要把自己与财富做好。一心只追求钱财,是不会搞好人生。如果在晚年时躺在病床,回首人生,脑海里却存着都是不好的回忆,那么到底赚那么多钱,是为了什么样的人生?郭腾尹老师的书里写到,真正的财富是一个人脑海中美好的回忆。所以大脑就像一个银行一样,我愿意每一天都存一些美好的记忆进去,就像一笔钱存在银行里边,会越来越富有,越来越富有,越来越富有。

老师也提到,许多孩子可以尽到“孝”而不能“顺”。父母想去旅行、逛街、游玩,大部分的人都是只会给钱,而不是顺父母,陪同父母亲存下美好的回忆。孝顺也是有个平衡点,而达到平衡就是最高点。


3 comments:

  1. 非常认同,有了财富失去享受财富的权利是没有意义的。
    谢谢雨文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