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September 2013

股票的平衡点


这一个星期,可以说炒味很重,3-4间公司一度炒到Limit Up,Bursa接二连三都发出了UMA (Unsual Market Activity)的警示。

才一个月,股市就峰回路转,之前一堆专业的分析家,放话说到,股市一定会崩盘,记忆好像很短暂,自从外资回流,不少炒股又开始趁机展开吸睛活动。

每样东西都是有阴和阳,内在或外在,当然也包括股票。我们看到的股票的价钱、技术分析、交易量,可以称之为外在。而股票的内在必定就是公司的基本面。一个好的公司,公司业绩好是二话不说,但是也必须多多少少有些流动性(liquidity)。一些公司业绩很好,长期被低估,可是没有交易量,没有买家和卖家,对投资者而言,也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缺乏内在的公司,无论它的外在曾经是多么的辉煌和吸引,如果缺乏公司该拥有的基本面,公司根本无法交出亮眼的成绩,始终还是会打回原形。平衡点就是最高点。戏剧化的股价起伏肯定不属于投资。试想想,如果你是公司的老板,你希望你的这个月订单一百千,下个月仅有两千,过后三千...还是祈求公司每个月二十千的订单,追求稳定和合理性的成长呢?股价和投资也是一样。

现在的社会,许多人都追求快速法,书局里最多的书就是快速减肥、10招理财致富、快速排毒、十分钟搞懂股市等等。股市也一样,当一些股民看到一些股票上几倍,这个钱好像很容易赚,打个转,今天就好像不必做工了,那个脑海里的画面是很美。再打个几个转,发现不对路了,中陷阱了,那个时候才来不知所措。这就是为什么,一样的故事不断地发生,还是一样有人堕入陷阱。而最糟糕的是,钱输了,还搞不懂真正的原因。


6 comments:

  1. 输钱了不懂发生什么事还好,赢钱了不懂发生什么事更加悲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赢了钱,至少得到一些钱,输了,学不到,得不到才可悲

      Delete
    2. 赢了钱,不懂发生什么事,就会有错觉钱很容易来,这时姓贪的朋友就会拜访,到最后付出的代价肯定比一开始就输钱来的多,心来的痛。

      Delete
    3. 这个也是的。我也曾经赚过看试“容易”的钱财,好戏却在后头。
      这个星期,也有一位刚刚进入股市的顾客,买了其中一个股,contra就赚了3倍,我心想,他过后的路一定不好走,因为还没学会输钱,就赚到钱,无论是买股票还是金钱上,都形成了歪念。

      Delete
  2. 阿钢相信雨文已经踏入投资正道上。
    很羡慕雨文,可以接触到百种人。
    希望雨文可以分享多一些雨文本身所看到的人生经验,造福人群。
    感激不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阿钢您的鼓励。
      你过奖了!只是希望我的文章以最小的资源,让更多的人可以接触到我的经历,以作为一个借镜。
      希望你也一样,坚持分享,造福人群!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