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September 2013

西港控股(WESTPORT) 你会认购吗?


在马六甲海峡,一共有两个港口,一个叫北港(Northport),包括在Tanjung Pelepas和新加坡港口,而另一个就是位于巴生的西港(Westport)。西港控股(WHB),顾名思义,就是西港的掌门公司,负责处理进/出口的货物、集装箱物流业务、出租服务、停泊、码头仓库等等的港口服务。西港有一个竞争和地点上的优势,那就是巴生港口有一个至少17米深的通道,一些比较大艘的船只能选择西港,而不能停泊在只有12米深的北港。

目标与未来发展
1) 增加库存量
2) 提高运作效率、能力和公司盈利

说到这次的上市计划,西港控股并不是为了集资,上市只为了增加知名度和股票的流动性。那么筹得的钱去哪里呢?




预计将会筹得 RM 2.03billion,这个钱全部给于发售的大股东。

在上市之前,一共有四项活动在进行着(注意:这些甜头只是留给上市之前的股东):
1)红股:原本的117,000,000股以 1.56:1 的方式,最后变成300,000,000股
2)股份拆细:一个股分成是十个股,变成 3,000,000,000股
3)特别股息:WHB派发一共 RM 738million的股息
4)私下发售给PRSB和South Port Investment,一共410,000,000股,并不享有 1-3的权利。

原本仅有117,000,000股,上市前就经过一连串的企业计划,最后达成 3,410,000,000股,倍增了29倍。这项上市并没有发售新股,也就是说,IPO的813,190,000股将会是从原本的股东发售。

其实,刚打开这个招股书的财报,很混淆。因为它的预测(Proforma)归类三个不同的阶段,分别是会计格式的调正,分发各项红股、股息、股份拆细的调整和上市后的调正。这里为了简单和容易明白,我只拿了最后阶段,也就是上市过后的预测。


ProForma III (after IPO)
Non-current Asset ('000)2749603
Current Asset ('000)290086
Cash ('000)66002
Total Assets ('000)3039689
Non-current Liabilities ('000)1353831
Current Liabilities ('000)308686
Total Liabilities ('000)3039689
Shareholder Equity ('000)1377172
NAV (RM)0.4
Number of shares ('000)3410000
Market Cap ('000)8525000
Proforma AnnulisedAudited 6 months
Revenue ('000)1500168750084
Gross Profit ('000)695804347902
Net Profit ('000)396792198396
EPS (cents)0.12
PE (x)21.48
ROE (%)28.81%
Cash per share (RM)0.02
Dividend per shares(75%)0.09
Dividend Yield3.49%

NAV 从上市前RM 13.14 冲淡至 RM 0.4,这是因为原先的117million 股增加到了3.41billion的股本和派发了现金股息。发售的股东将会收到这次的上市资金和股息。因此,这次的上市筹备资金将由发售的股东来承担。原先的大股东从100%的股份减持至76.15%,这肯定并不影响现在的掌控权。对大股东而言,收到现金至于不失掌控权,也算是一石二鸟。至于股息政策,招股书是有提到管理层希望可以派出75%以上的盈利作为股息。以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假设下半年维持一样的成绩,那么一股就大概获得9仙,也就是派息率为3.49%。基本上,公司的业绩相当稳定,可是派息率也只能说是一般,没有太大的吸引。PE 21.48x,属于贵了点,而且现金也不多。西港的平均成长率(CAGR)是8.3%。

至于很多人想知道的李嘉诚先生,是否持有西港股份。的确李嘉诚旗下的公司Hutchison Whampoa Limited(HWL)是其中一个西港的股东。经过这项IPO过后,这间公司也将脱售8.12%的股份。

总结来说,这个公司的上市计划,不是为了筹新的资金,主要是提供公司的股票流动性,而IPO的钱全部归于发售的股东。在上市之前,WHB也把公司的现金以派息方式派回给股东,这个举止也属于合理和不难明白。至于分红股和拆细后,一方面大股东只需售出23.85%的股份,而且完全不会影响掌控权。

说到这里,你会认购吗?

首发股日期:19/9/2013
截止日期:27/9/2013
价钱:RM 2.50

10 comments:

  1.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it? I m kind of interested to apply, but seriously P/E of 21 is really too high. Another competitor, NCB P/E is only 10+

    ReplyDelete
  2. 看似明星股,真实有待观察,投资切忌一个字,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公司长期买都没问题

      Delete
    2. 恩是的,完全赞同,谢谢雨文的分享。

      Delete
  3. 雨文, 很喜欢你的部落格. 我想连接你的网站,可以吗? 我的部落格 http://tzlcl.blogspot.com/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问题,我也加你了, 谢谢!

      Delete
    2. 你分析得很好哦. 我是新手, 还在学习班:)
      可以转载你的文章吗?

      Delete
    3. 难得有人欣赏,当然没问题,感激不尽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