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ly 2014

马太控股【MALPAC】: 无“官”一身轻

相信很多人都不认识这间历史悠久的公司- MALPAC。要看看公司历史背景可以参考我师傅的文章:【十面埋伏- 农(3):马太控股【MALPAC】,北叟失『马』

这间公司有点儿像FACBIND,之前我曾经也写过【浅谈第一控股工业(FACBIND)】。

谈回MALPAC,这个公司在2002年惹上官非,风风雨雨直到今天,事情总算已经尘埃落定,在本月的29日必须举办一场特大来动议几项议程。

简单回顾一下公司遇到的官非:
1)在早前,MALPAC有提供贷款服务。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中,其中一个借贷的公司TAHB面临公司倒闭。在2002,MALPAC接受了TAHB的债务重组特别执行人员(Special Administrators)的项目 ,将TAHB以下的两片油棕地转去MALPAC,当作部分偿还的债务。

2)在2002年4月5日,公司签署了买卖合约,把这两片地和两个RRSB的股份(当时这两片地是转至MALPAC的子公司 RRSB)以3060万令吉卖给Yong Toi Mee 和Cheang Kim Leong。

3)在2003年,TAHB的子公司Ganda Plantation Sdn Bhd 针对土地转让权,把MALPAC和债务执行人员一同告上法庭。

4)结果在2007年,Yong Toi Mee 和Cheang Kim Leong也把MALPAC 告上法庭,强制要实行早前的买卖合约。这个当然对他们有所不公平,合约签署了许久,却因为TAHB的官司而实行不了。

简单来说就是当初因为TAHB无法偿还欠MALPAC的债务,在特别执行人员安排下,把两片土地赔偿给MALPAC。接着,MALPAC也答应把这两片地卖给Yong Toi Mee 和Cheang Kim Leong。谁知TAHB的子公司Ganda Plantation 不满,把MALPAC土地拥有权的事宜告上法庭。而签署了买卖合约许久的Yong Toi Mee 和Cheang Kim Leong当然也十分不满,在2007向法庭申请强制执行2002年的买卖契约。

由于这两片油棕地的管理人是Yong Toi Mee 和Cheang Kim Leong,在2011年7月开始,他们停止提供Malpac 收成的数据,从那个时候开始,MALPAC无法记录公司的营业额。至今,预计超过3000万零吉的营业额未被记录。

经过多年双方的上诉之后,如今MALPAC官司输了,被逼要履行2002年的买卖合约,而且因为公司就没有了核心业务,也将要掉入PN17。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官司又输了,又要掉入PN17,那还有什么看头?

履行这项买卖合约过后,MALPAC将会把两片油棕园连同榨油厂一共以5310万零吉卖给Yong Toi Mee 和Cheang Kim Leong。换言之,公司将会有5310万零吉的现金入账。 每股净资产就会从RM2.62,提升到RM2.88。此脱售将会带来26.27仙的EPS。


公司目前的现金有8989万零吉(包括高流动性资产,基金和银行定期),脱售这些资产过后,现金会增加至1亿4299万零吉,每股现金是RM1.9065。这次的特大会议内容有提及到,大部分的现金将会在12月内寻找新的生意。


MALPAC 除了现金和一些股票值钱以外,还有好几片可用来发展的地皮分别在于柔佛和森美兰州。如果喜欢投资SPAC(空壳公司),都会知道公司暂时没有业务,在三年之内,要以目前的资金模式来收购某一种业务。换个角度,MALPAC 拥有浓厚的现金,因为没有业务将要掉入PN17,公司还有几片地,寻找新的生意,应该是如鱼得水的事吧!

一旦完成抛售:
1)Net Asset RM2.88
2)Cash Per Share RM 1.9065
3)未进账营业额 >3000万零吉

目前价格:RM 1.88

笔者说这间公司有点儿像第一控股,因为公司都有很多的现金。但是第一控股,目前还可以慢慢地去思考和规划现金的用途,相比之下,会掉入PN17 的MALPAC将必须在SC的监督下,在限定的期间必须寻找新的核心业务,以便维持上市资格。

2 comments:

  1. hello, can i know how to open trading account with you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u may drop me email to tracy102@live.com.my

      Tq.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