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April 2013

TUNEINS


TuneIns 是在2011614日正式成立的。他們主要是做Airasia, Tune Hotels, Airasia Expedia的網上保險和其他的general insurance83.26% 股份的子公司,TIMB)。




2009327日,TMSB multi-purpose capital holding joint venture 80:20的方式成立了TIL.
TMGR 和TMLR則是成立於10/2/2011和 6/4/2011。在15/6/2011, TMLR獲得了營業執照在Labuan發展他的保險業務。過後,TIH在2011年的10月就集合了這幾間公司。

在2012年的五月,TIH也收購了 TIMB,也直接承包了underwriting的工作,直接就有了大概1000名的保險經紀和十五間的分店。

一間公司從2011年成立到2013年上市,真是驚人的步伐。無可否認,公司業務是很不錯,有幾張長期飯碗,相信在未來十年裡,營業額是不大問題的。

10年合約- Airasia berhad, Airasia Japan Co. 和tunes hotel(2022)
15年合約- PT indonesia Airasia, Airasia X, AirAsia Inc (2027)
5年合約- Thai AirAsia Co Ltd (2017)


按照prospectus,該公司希望派息率(dividend payout ratio)不少過 40%,但是這個不是guarantee。

如果保持去年的成績,EPS 0.1628, 那麼dividend 40% x 0.1628 = 0.06512

DY = 0.06512/1.43 (price @2/4/2013)
      = 4.5% 

說到負債,此次的ipo目的是還債。預計59.86% ,就是RM 133 million是用來償還債務。
從2012第四季的業報來看,這個公司的total liabilities 有RM 672.843 million,Total asset 有 RM 812.618million。


如果清了133million, total liabilities = RM539.843
forecast nta = (812.618-539.843)million / 751759980
                   = RM 0.3628

比起現在的價錢 1.43,nta低的可憐。

Debt ratio = 539.843/ 812.618
                = 0.66


其實,一開始,看到這個公司,看到Tan Sri Tony Fernandes 是board of director,對他的期望,就好像AirAsia那樣,就想會不會有一樣的神話。當看了ipo prospectus之後,個人覺得期待神話的賭注也太大了。也許言之過早,畢竟看到的都是上市前的東西。
公司成立太快,上市太快,資產很少,債務比較重,派息也不確定。剛開始是有被營業額吸引到。個人覺得,再看今年的財報,才做決定,畢竟這個價錢太貴了。


純屬個人意見,買賣自負。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