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October 2013

请相信自己的能力,因为人有无限的可能 by Elaine Leong



“请相信自己的能力,因为人有无限的可能。”

在网路上,因为她写的一篇文章,感动不少人,所以就决定访问这位网络红人,Ee Shine Studio创办人-Elaine Leong化妆师。Elaine有过一段很艰辛的生活,在她上中学没多久,就因为1998年的经济风暴,导致她的父亲,一间地产公司面临倒闭。因此,在她13岁,她选择了辍学,也踏入了社会。第一份工作,在理发店里担任起学徒,当时工钱就只有RM300。一半支出了家里的开销,剩下的就每天吃Roti Canai度过温饱的日子。那个时候,因为常常被人欺负,结果她不但凶恶起来,还变得很坏、叛逆,生活也过得很糟糕。之后,19岁也生了她的儿子。





在她16岁那年,为了学费,她早上去上课,晚上卖光碟。她说,当时很穷,根本没想过到什么闻名的学院学剪发,只能付得起几百块,在Puduraya学剪发。21岁那一年,她接触了爱康。从那里,除了得到一些营养学的资料之外,Elaine也参加了口才训练班,曾经站在2000多人的舞台上演讲,也增加了不少自信。也刚好因为这样,在23岁时,她加入了一家头发产品公司,有能力和勇气站在300多名造型师面前,担任产品讲师。这家头发产品公司的老板,是一位台湾人,和她特别投契,老板也很细心的栽培她,送了她两次到台湾进行产品训练。她也特别感恩,这位老板也愿意借钱给她去上课,令到她正式开始她的化妆人生。不过很不幸,上不到十堂课,学院就宣布倒闭,就这样,课程没完成,却白白欠了老板一笔昂贵的费用。为了还这笔钱,Elaine就开始很勤劳在家接头发做头发。


不过,就算被欺骗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还是继续往前走。她计划到台湾进修她的化妆手艺。为了存钱上这个课程,她每天都工作,从早做到半夜,没有机会休息。直到完成了梦想,她透过自己面子书的平台,开始招募学生教化妆。大部分的顾客都是透过面子书接触的,然而短短时间就建立起自己的在化妆界的名声。不过她没因此就满足,之后每年都会到台湾进修头发和化妆2-3次。她愿意把部分赚的钱,一路交学费,一路为自己继续进步。
在自己的Studio教学

修正过程
Elaine一路上到今天,无论是她做人或做事,她都有很高的要求。为了改善自己的人缘,她不但买书,自修与人相处之道,还常常要求她的朋友指出她的弱点。她觉得当局者迷,唯有透过别人的角度指出来,才知道问题的存在,然后自己反省,而做出修正。每一个顾客,她都会要求他们给予意见,无论是批评或是赞赏,她都很珍惜每个意见的回馈,这样才能令她越做越好。


假想敌
警觉竞争对手的存在,也加快了她的进步速度。Elaine,无时无刻都很注意她的竞争对手,她常常会留意对方作品,会不停检讨,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到,自己做不到,如何会更好,再调整。要比人优胜,自己不能差,不能懒惰,要比别人勤劳。

顾客的宠爱
而对Elaine来说,最大的甜品,莫过于顾客对她的宠爱。她有几个固定的顾客,凡事出席什么宴会都指定一定要用她。顾客很迁就她,完全配合她的行程。基本上,她一个月可以接到12个新娘化妆。她现在的工作已经排到明年年尾的订单了。有一个顾客,去算了结婚的日子,第一时间,就让她去选。另一个顾客可以早上九点就给她化妆,直到晚上才出席宴会。顾客对她的信任,带给她无数的感动和满足。但是,在无形之中,这也对她造成很大的压力。

目标/目的
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是Elaine一直努力打拼的目的。她最希望能够把更好的都带给他们。她的文章里也写到:我现在没办法有太多钱给你们花,可是我会经常回家陪你们两吃饭聊天,我也要靠我的努力,让你们之后的生活过的更好。这个很努力的女生,只为了尽一份孝顺。今年,她完成了开studio的目标。明年,她的目标就是要开一间店,做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化妆教学等等。

成功获得SKM I II III 文凭


我喜欢Elaine在访问里的一句话。如果当初父亲不是破产,就不会有今天的她。然而,在过去两年很倒霉的生活里(学院倒闭、遭遇打枪、一年车镜被爆五次、电脑、电话坏、微波炉爆炸、爆水喉、做头发失败.....笔者也吓到),这一些生活的点滴也磨练她成为一个很坚强的人。她主宰了她的人生,遇到挫折也不会放弃,从来就没考虑过失败,而是全心全意,做到底。

笔者十多年前,也因为这个“坏女生”的形象,略懂这个女生。没想到,多年的今天,竟然判若两人,更没想到的是,竟然会访问到她。27岁的她穿起了毕业袍,相信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她鼓励大家,只要愿意付出,往自己的方向一直走下去,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能!





6 comments:

  1. 苦尽甘来又一春!
    很激励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这个化妆师,她很强,年纪轻轻罢了...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就简简单单照着去做。

      Delete
  2. 真的很激励,最重要的是自己别放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