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October 2013

凭单与认购凭单 (Warrant & Call Warrant)


一般上,看到某些股票在冲上来时,许多人就会留意该公司有没有凭单,因为价钱比较小,可以买比较多,看起来是便宜,其实是很贵。接下来,笔者会详细介绍两种区别。

有两种凭单,一种是公司发出的衍生证券,warrant,另一种是投资银行发出的认购凭单,Call Warrant。Warrant的代表号是,WA, WB, WC, WD...以此类推。Call Warrant的代表号是,C1, C2, C3, C4, C5......CA, CB, CC, CD, CE... 

届期
通常Warrant的届期是介于5-10年,更长的也有。Call Warrant的寿命比较短暂,介于半年到一年(因为这是股票行发出,越接近就越容易预测,若太长时间,一个牛市翻倍了,庄家就要亏钱了)。

Warrant是在截止日期之前,任何时期都可以以规定的转换价钱,把它转换为母股,也称为American Style。任何时候要转换,只需填好表格,连同汇票,寄给注册公司(company registrar)。大约五天工作日,成功转换之后,BURSA也会公布有新股上市(Additional Listing)。

那么,Call Warrant是以现金作为结算,不可以转换为母股。也只有在截止过后,才能结算。最终价钱可以以收市价,平均收市价和VWAP作为总结。看看以下个案:

CIMB(联昌银行)发行一共5000万张的认购凭单-- MAGNUM-CP在2012年9月12日上市,上市价为RM 0.15,调整后的转换价为RM 3.2797,3.4983:1的比例率。在母股已发行的股本(Issued Capital' units)变动的情况之下,凭单的转换价与比例率也是会进行调整,例如公司在凭单届期之间,有发红股、附加股、分拆等等。凭单不但不能享有股息,公司发股息也不会调整凭单的转换价与比例率。这个认购凭单在9月30日截止。

如何计算内在价值?
转换价是 RM 3.2797,也就是说高过这个价钱才可以转换。
如果现在MAGNUM的股价是 RM 3.60:

内在价值= (RM 3.60- RM 3.2797 )/ 3.4983
               = RM 0.0916

We wish to announce that the MAGNUM-CP expired at 5.00 p.m. on 30 September 2013 (“Expiry Date”) and the Cash Settlement Amount shall be calculated as below.
Cash Settlement Amount
=
Number of MAGNUM-CP x (Closing Price  Exercise Price) x  (1/Exercise Ratio)

=
Number of MAGNUM-CP x (RM3.2593  RM3.2797) x (1/3.4983)
The Closing Price of RM3.2593 is the arithmetic mean of daily volume weighted average market price of MAGNUM shares for the 5 market days prior to and including the market day immediately before the Expiry Date.

As the Cash Settlement Amount is less than zero, warrantholders will not be entitled to receive any payment from us and all outstanding and unexercised MAGNUM-CP will cease to be valid and all our obligations in respect of the MAGNUM-CP shall terminate absolutely.

当凭单截止当天傍晚,BURSA就会公布最后的结果。这个个案里,最终是变成了废纸(等于零)。乍看之下,最终价钱其实是很接近转换价,持有到最后一分钟的人一定会很气,就欠那么一点点。其实,如果我是庄家,我发出这个认购凭单,那么一定会存货,如果这个股真的上了,我那里赚到的钱可以填补认购凭单的亏损,万一像这个个案,价钱那么靠近,要它收再低一点点的价钱,也不是太困难的事。就这么一个认购凭单,投行也赚了750万(5000万 x 0.15)。再说,一些闻名的新上市公司,例如:ASTRO和FGV, 一上市就十多个认购凭单同步发行,你说这个钱,庄家容易赚还是持有的股民呢?


22 comments:

  1. 谢谢雨文生日也要花时间赶稿。
    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是雨文的生日,辛苦了,祝你生日快乐,投资顺利

      Delete
    2. 哈哈,我昨天比较忙不是因为生日啦,只是有很多东西要处理。

      谢谢阿钢和水星的祝福!又老一岁了~

      Delete
  2. 五百万? 50,000,000 不是 五千万?


    购买Warrant再convert去母股的确比直接购买母股来得贵, 不如直接购买母股,但是投资者购买Warrant的主要目的几乎都不是想把它转换为母股,而是脱售

    假设母股从RM3.60上升至RM4.50,赚幅25%, 计算Warrant价值,(RM4.50 - RM 3.2797)/ 3.4983) = RM0.348
    RM0.348对于首次购买Warrant的价格RM0.15来说, 价格上升了132%,翻了一番多,远远抛离母股的赚幅。

    但是购买Warrant有一个坏处,就是它不能享有公司所派发的股息,除非把它Convert去母股。

    虽然Warrant的赚幅非常大,但购买之前还是必须分析这家公司的母股有没有潜力从RM3.60上升至RM4.50,如果没有的话Warrant价格不会上升也是等于空谈。

    Warrant比较偏向于投机,但并不代表不能买,只是要认购之前必须先做足功课。总结来说,Warrant可说是投资中的投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谢谢你的修正。

      warrant和call warrant确实有不同。因为一般上Warrant是配备的,尤其当作是鼓励股东去认购附加股。所以,Warrant转换母股的情况是很普遍。

      至于call warrant,像你所说,为了要脱售而赚取差价。

      warrant有一点很重要,就是time to maturity。而且,很多warrant一上市的时候都是做着premium的。上的时候,可能会上,而且做很大的premium,可是没走的时候,warrant却会下到一个接近的价值。

      玩要做足功课,尤其是要懂得如何计算warrant中的beta。

      Delete
    2. I see, 惨了, 看来我好像误会了。 我是个新手, 这几天我刚好在研究Warrant, Call Warrant 和 Put Warrant。

      Warrant我大致上了解, 只不过有几个Call Warrant的问题还不是很懂, 有点复杂。

      Delete
    3. structured warrant 有分 call warrant, put warrant 和bull ELI, Bull ELI也是叫call warrant,那个也是投行出的,不过另外的玩法,有的转母股或现金的。

      Delete
    4. Bull ELI在书上也是有看到, 好像叫牛熊证对吧?
      头脑空间有限, 一步一步来, 哈哈, 暂时想要先了解basic的东西, 只做功课, 不玩, 同时等待下一个大回调。

      雨文姐, 请教你一下, 我刚刚看过去年9月11号Magnum的闭市价是在RM3.12, 不过Call Warrant调整后转换价却在RM3.2797, 而上市价竟然还定在RM0.15。

      如果说要计算内在价值, 是不是要用(RM3.12 - RM3.2797 ) / 3.4983 = negative RM0.045??
      这样RM0.15上市价岂不是太离谱的明显是大鱼吃小鱼?

      因为如果以RM0.15买进, (RM0.15 x 3.4983) + RM3.2797, 股价岂不是要到RM3.80以上才开始回本?

      是这样算吗? 还是从头到尾错到完? 请指点指点, 感恩不尽~

      Delete
    5. The Closing Price of RM3.2593 is the arithmetic mean of daily volume weighted average market price of MAGNUM shares for the 5 market days prior to and including the market day immediately before the Expiry Date.

      五天的平均价(vwap),就是24/9-30/9,他是30/9才到期。
      24/9 3.27567
      25/9 3.26217
      26/9 3.25164
      27/9 3.24354
      30/9 3.23584

      转换价是 3.2797, ratio- 3.4983:1

      也就是说:
      如果你买0.15

      intrinsic value= 0.15x3.4983 + 3.2797
      = RM3.804


      BULL ELI 没有list在market交易的,要私下向投行买的。
      我怕你乱。

      Delete
    6. 不好意思,不是intrinsic value,应该是说买0.15,magnum应该要在 3.80才对。都是那样的,不懂算就很亏。

      Delete
    7. I see, 大致上明白了, 谢谢雨文姐~~

      Delete
    8. 最后一个问题 :

      24/9 3.27567
      25/9 3.26217
      26/9 3.25164
      27/9 3.24354
      30/9 3.23584

      例如像这些每天的价钱是如何计算的?

      Delete
    9. bursa有前一天的罢了。这个要看你的online platform有没有,不是每一个platform都有这些data

      是用一天里做的平均价。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谢谢分享,我真需要这方面的资料。

    ReplyDelete
  5. 买warrant要付premium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付?对不起,不太了解你的意思

      Delete
  6. TQ for sharing.. is very useful..

    ReplyDelete
  7. 请问call warrant 到expiry时能够转换母股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