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y 2013

我的投资概念

记得2009年,念完大学,也没有特地要找股票行这份工作,就阴差阳错地进入了这个行业。

那一年,经济刚刚复苏,市场给了我一个很不好的概念,我尝了先甜后苦,也是走在投资最难走的一条路。那时候,股票都被低估了,很多股都表现不错,因此我有了个想法,只要抓住就会起。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我买的第二支股还为我赚了100%的盈利,听起来很不错,结果也因为那次的经验让我在过后都吃了不少苦头。

加入的第一年中期到第二年,我都不停的在研究技术分析,感觉好厉害那样,老实说,刚开始真的赚到钱,过后就开始处处碰钉,好像我那套被试穿了,渐渐也开始累了,都怪别人操纵市场,开始埋怨了,骗人的,不公平。其实我相信很多人和我经历都一样,却没想过当初都只是游戏开始,是我没有把游戏规则看清楚,就输了不少钱。最幸运的是,我并没有放弃,现在可以说,投资是我的生命,我也热爱这个游戏。

我比很多人庆幸,因为我可以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顾客,从中吸取免费的经验,可能我那样讲有些人会不舒服,可是基本上经验在投资里程占80%。一般上,他们投资的概念也大同小异,当然也有些是例外。很多都对股市有些误解,以为这里是淘金的,都只会问几时会赚,目标价?短期的,内幕,要快钱。我也有一个印度人顾客,他买股票都只有买,没卖,其实到最后他是大赢家。

以前我有个朋友和我说冷眼投资怎样怎样,那时我不太能接受,觉得一般赚钱的人都不会和人分享。过后看了他的文章,逐渐的我也被这个Y-冷眼先生影响了。什么是投资?投资就是你把钱放进这个公司,因为你对该个公司的业务有信心,觉得这个公司前景不错,就把它当作你拥有的公司就对了。所以在你未清楚为什么你要投资这个公司之前,请一定要做功课,这是很多人都想走捷径避开的地方。力不到,不为财,这是我的经验告诉我的。可能你觉得你有内幕不一样。内幕是怎样传开的?当有人想炒时,第一个告诉的就是我们这行的人,因为总要经过我们股票经济员。然后一个传一个,听了都会说"okay,我看下"。到真的上了,来了,不用紧,等它掉会一点我就买,这样就跟就“上车”了,结果接了货也不懂。请谨记,勿把鼻子被人牵着走。

很多时候我也会介绍些短期股,就是短期内会带来好消息。然后也很多人宁愿选择call warrant,因为便宜,买多赚多。这个也是一个很错误的观念。这个很有兴趣,每个买前,我都一一劝告,结果都一样,眼看着每个亏到到期,因为个个都不舍得止损。这个也是属于投机的一种。call warrant不是一般warrant,它不可以转换母股。如果一般的消息都是分派股息,那么这个对warrants来说都不利。

我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投资者。我深信分享能够给到我更大的推动力。冷眼说过,如果你学会赚股票的钱,一点点就足够了,所以为什么它不值得你去做功课呢?

最后,切记:永远不要投机!做你有把握的事。我也欢迎有兴趣的人多多交流和指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