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ugust 2013

年轻人创业的故事:从魔术师到烤鸡扒?

伟明是来自一个小康之家,家里只过得三餐温饱。从小就不爱念书,他认为读多书并不代表会赚钱。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并在13岁开始半工半读。自从中五毕业之后,他抱着满怀的理想,就来到邻国-新加坡打工赚新币。因此,也认识了现任女朋友-淑君。不幸的遇上金融风暴-次贷危机,新加坡大部分公司正在裁员,正好他也是被裁的一个。加上当时不懂得理财,结果负债累累。幸好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了一本理财书籍《富爸爸。穷爸爸》,借此改变了理财的概念,也启发了他们做网上代购的无本生意。由于需要长时间去浏览,对魔术有兴趣的伟明,被风度翩翩的魔术师-刘谦的影片吸影下,展开了魔术的生涯。

魔术师的旅程 
当时就只有24岁,两个人起初做魔术道具的行销、教学课程、舞台表演。巧好那时流行魔术风潮,半个小时的表演就可以赚取400-1500马币。这个钱真的很好赚。不过,就在魔术的巅峰期,伟明选择了转行。为什么钱赚好好的,却离开呢?他认为,这个行业并不是长远的路。他看见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而舍得花钱去看表演的本地人,却不怎么多。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却意外发现...


台湾之旅 拜师学艺 
2011年尾的冬季,俩人一起去了台湾旅行。在这趟旅程,这对情侣尝尽了台北的美食。却意外的发现,就在台北一个不显眼又偏僻的地方,有一家‘炭烤鸡排店’,店外却大排长龙。他们心想,在本地有的都是炸鸡排,烤鸡排那样的烹调,对他们而言,很新鲜,也很好吃,应该也有不错的市场。于是,两人回马后,决定把的魔术道具卖完,再到回这间烤鸡排店拜师学艺。他们每一天都跑到店,不停的苦苦哀求老板。本来店主不外传的秘方,也被这两个人给打动了,决定收他们为徒,条件就是 ---------“无薪打工”。

离乡发展 
回马后,他们决定离乡,跑到雪隆展开事业。笔者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一定要离乡,吉隆坡的市场真的比他的家乡新山好很多吗?他说,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要“砍断后路”。话说古代将军要立志打一场胜战,结果把军队的粮食全部一把火烧掉。目的是要让士兵们在没有退路之下,只能往前冲,达到必胜的心态。一样的道理,在家乡,若生意不好,还是可以吃到家里的饭,或得到家人的帮忙;在外面,可是会担心伙食费,生活费,等等因素,唯有更努力,就会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

遇人不淑,冷嘲热讽 
在亲戚的介绍下,就决定在SS2的《为食街》引进了烤鸡排的生意。一开始人生地不熟,就遇人不淑,差点还被骗钱,所幸及时能够把钱讨回。接着,恶梦接二连三就来了。由于没做市场调查,又不懂得控制成本,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生意不好等等,每个月都在亏钱,而且做得好累好累。淑君回想起,当时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一天的营业额却都不到一百块。身边的人都讥讽他们,觉得不出三个月,必定“关门大吉”!他们也是曾经飘过想放弃的念头,在饮食业创业真的很不简单,身为男朋友,也很心疼自己的女朋友做到手指都脱完皮,陪自己挨苦。从台上的魔术师突然转行到亲手下厨,一路走来,真的好不简单。

生活的良师 
他们平时很喜欢看书,或报名参加有关创业课程,来提升知识。虽然念到中五就没继续念下去,可是他们是一个很认真学习,很懂得去思考的年轻人。就因为有着正确的心态,他们最后没有放弃,并且乐观的告诉自己,这都只不过是个过度期。遇到困难,就去看书,寻找一些正能量。淑君记得苹果日报的老板,也是Giordano的创办人黎智英说过,生意要从小做起, 因为小生意和大生意,累积经验是一样的,可是付出的代价却不一样。她说,很庆幸当初打消在购物广场营业,如果那样坎坷的开头,那么他们至今应该都已经破产,或面临关门大吉了。

创业之道:错误 --> 修正--> 再行动
这两年辛苦走来,只有当遇上挫折,经过不断的调整修正,他们才抓到了顾客的需求。好吃的食物,再加上好的服务,熟客也逐渐累积起来。现在他们的生意可说是忙的不可开交。他们未来的计划是要服务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可以吃到台湾美味的食物。

访问后记
笔者在访问时,都问过一些问题,就是“究竟哪里来的勇气去创业?”,“怎么你会有勇气转行?”等等。我一直认为说,创业都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伟明很直接的回答,就是:“我没有想太多,需要钱所以就做”。很多人都很想创业,可是永远都不敢踏出第一步。原因是害怕失败,怕付出了得不到相同的回报。相反的,有时没担忧什么,抱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一旦遇到错误,就不停的修正,再行动,才是人生应该要有的态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