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马航与稻盛和夫

看了昨天我们首相署部长的一篇报道,Idris说政府早前应该就把马航卖掉,不应该亏钱才来卖,因为这是涉及公款。逗个圈再说,在他出任马航的CEO时期,马航最高的价钱是RM6.20。不知怎么,后面那句话令到我觉得很不是味道,刺激到了我的小人之心。

话说马航的问题出在哪里,大家都知道,“东西买贵了”(形容某些机构常见的活动)。从马航跌到RM 1,就有人说不会变penny stock的,哪里可能低过RM 1。在RM0.80 的时候还是有人和我吵,说不可能会倒,一定会像日本一样,国航是不可能给它倒。一个公司好不好,管理层是企业的灵魂。我不是说它一定会倒,只是我不建议买,因为我不认同一个盖遮一个盖,再遮一个盖。投资不是就为了赚钱吗?为了还钱给MAS-PA,issued了sukuk。用附加股减掉账目的损失,Khazanah和股东们还要再呕多一笔。

Khazanah是Sovereign Wealth Fund (SWF),是一个国家的储备金。大学曾经研究过SWF。我不知道公开Khazanah的账目,到底会是一个什么谜底,到底在马航亏了多少钱。我不知道它会不会倒,只是在大马股市,是不是没有股可以买了?大马会出现稻盛和夫?还是言之过早。

无论如何,这件事令我联想到稻盛和夫,一位伟大的实业家。




日本航空公司于2010年1月19日下午在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一宗非金融企业破产案。

稻盛和夫于2010年1月13日公开表态愿意重新出山。不过他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以零薪水出任日航CEO;二是他将不带团队去日航,因为他公司内部没有人懂航空运输。稻盛和夫说:“对于交通运输业来说,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我决定接受这份工作,原因是政府和ETIC都希望能以任何方式来阻止日本航空倒闭”。稻盛和夫重新出山的决定,在日本受到了广泛欢迎。鸠山由纪夫因为这个事件显示了日本政府的果断和有为,还提升了在民意调查中的满意度。

2010年2月1日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董事长,到2011年3月底共424天。一年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1884亿日元的利润,是“全日空”利润的三倍,前一年同期日航的亏损额也有约1800亿,这一来一去将近3600个亿日元,超过了为拯救日航日本政府3000亿日元的注资。

因宣告破产,日航的规模缩小到原来的三分之二,销售额缩小到前一年的四分之三,然而却取得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高额利润。从横向来比较,因为缩小规模,日航这一年的乘客数量低于日本另一家航空公司“全日空”,但利润额却是“全日空”的整整三倍,这个奇迹不可思议。

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日航做到了三个第一,一个是利润世界第一,一个是准点率世界第一,一个是服务水平世界第一。就算稻盛离开日航,日航也能继续健康地发展了。稻盛和夫的哲学理念能一直推动着日航干部思想的前进,从而推动日航的发展。

3 comments:

  1. 马航最大的问题是陈旧的飞机,导致成本上升。

    还有一点,MAS Union,这个会很难搞,减薪不能,裁员又不能,这个需要政府协助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们根本无法控制成本。这是最大的问题。

      Delete
    2. 航空两大成本在于燃油和人工

      燃油方面会因为新飞机而降低
      那最大问题在于人工了,这方面就是最棘手的MAS Employee Union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