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October 2013

细读年报


好多人问,投资要怎么开始?从哪里下功夫?对于基本面投资者来说,年报(Annual Report)就是最重要的武器。那么,这么厚的一本书怎么读呢?究竟哪一些比较重要。首先声明,笔者的方式,是这些年来阅读的经验,并不代表一定适合每个人。

首先,从www.bursamalaysia.com -> Listed Companies-> Company announcement 找出读者想要的年报。或者从Get Quote那里直接搜寻。然后鼓励可以的话,下载五年的年报。

有一些年报,开始时会提供公司的背景与历史,如果没有提供,读者可以从公司的官方网站里寻觅。公司的背景了解,对投资者来说很重要,过去的点滴可能会带给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灵感。接下来,每一份年报都有的主席或其他管理层的摘要(Chairman Statement),这个是一定要去了解的。在这里,读者可以知道公司在那一年的表现如何,那一年做了什么,以及短期的未来,会有什么的工程,接下来走的方向等等。

下一个是企业架构的图表(Corporate Structure),几年里的财务纲要(Group Financial Highlights),这些都必须一一了解。单单只看财务里的纲要,也不足够,因为在这一方面,公司可以选择列出他们建议的比率(Fianncial Ratio),而他们给的比率也因人而异。另外,公司管理层的资料也是有必要去了解,毕竟是企业的灵魂,建议大家可以给自己画个关系图表。

然后就到Statement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Statement of Risk management、Audit committee和CSR Report 。这是唯一觉得可以带过的部分。不过,也建议读者简单了解公司的管理层们的年薪花红。笔者在这方面一定会去看,到底他们领的薪水合不合理,公司赚得盈利,占了多少巴仙。这也是一个会影响笔者选股的理由。如果薪水不合理,是有可能影响管理层对发股息的政策。比如说,我们身在这个国家,缴税的人,也希望这些钱用在应该发挥的地方,这也是一样的道理。另一个在Statement of Risk Management要留意的是 Recurrent 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s,就是与该公司有关联的交易。要避免公司“买贵货”,就要留意这一方面。

接着就到了最重要的财务报表(Financial Statement)。这个是整份年报的核心,每一方面都要清楚了解,并且加以分析。建议读者可以运用里面的资料,自己下功夫,做出各种财务比率(Financial Ratio)的分析。有机会,再分享这里的分析。

最后就到了最值得笔者去八卦的就是公司的产业报表(List of Properties)和持股分析(Analysis of Shareholdings)。无可否认,这些有形的资产,地和产业就是往往公司最值钱的地方,怎么可以不去了解呢?然后,就看看30大股东里,有没有熟悉的名字,这也是投资者值得好奇的地方。

Jim Rogers 名言,若要成为成功的投资人,唯一方法是投资自己非常了解的东西。了解公司年报,就比一般的投资者优胜98%。在此,衷心祝福大家投资愉快。







7 comments:

  1. 我也是在学习中.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hi, thanks for sharing . May i know how do you get this from ?
    1)DIVIDEN PAYOUT RATIO %
    2)ROE %
    3)CASH PER SHARE

    cheers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sorry for late reply.


      Dividend payout ratio = dividend per share / earnings per share

      ROE = net profit/ total equity

      Cash per share= cash and cash equivalent/ total number of shares

      All these data can retrieve from annual report. I will further discuss on this ratio for better understanding next time. Thanks.

      Delete
    2. why my reply din't show up :( anyway thank you 雨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