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December 2014

16.12.2014 股市心情记载


自从上星期三反弹27过后,可以说接下来都没停止过,上个星期三从1765跌到今天收市1673.94,接近一百点。最新的流行句子,“很难呼吸”。无疑如果每天都必须打开电脑,面对股市,的确是蛮辛苦的。最近还必须一直硬着头皮追债,更是具有挑战。

今天银行股更是被追杀,老虎银行跌到了RM8.29,RHB跌到了RM7.08,更是低过了NTA。

油价暴跌加上西方制裁加剧,俄罗斯经济危机一步步加剧,俄罗斯央行加息不仅没有让卢布升值,反而让卢布一再贬值。周一俄央行临时把关键利率由10.5%上调至17%,卢布再次暴跌,美元对卢布突破60。外围消息更是令人恐慌。

短期反转的可能性越来越远了。金融市场都是由信心,信誉和信任建立起来。这么一个重挫,信心指数不会那么短的时间里恢复了。Ah Boon的部落格写到,回归基本面。在这时候,如果满仓的又没有什么闲钱在手,真的要好好考虑手上的股是不是应该来个调整。
目前由油气股带领下滑,到了银行,地产股和GLC的公司。当中中套的散户也包括了老板们,这一次很明显不少主力也是伤痕累累,那么还有资金流入地产吗?接下来蔓延到政府的工程。烂账会增加,也不排除政府的工程拖延付账。也得留意公司有没有外币贷款和外币原料成本。

外围的消息太多,很难完全去掌握,不过就算死也要大概了解死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0NvTHkUo4
(可以透过这个短片,了解能源的斗争)

涉及太多的政治因素,也轮不到我们去预测。接下来,我们可以做的,只能回归基本面。股市走在经济前面,有行业受伤,也是有行业受惠。目前可以留意的,本地生产出口的公司,马币走弱直接受惠。亚航也因为油价走弱,直接受益。与其执着手上的股,不如好好冷静,做个调整。

还是那一句,股市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生命里,还有其他值得我们去珍惜成份,2014年就快结束,珍惜应该珍惜的,放下应该放下的,迎接应该迎接的,祝福大家平安。


5 comments:

  1. 雨文你好,请问你知不知道最近有没有官有缘先生的投资分享会?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不起,最近没出席官老的分享会

      Delete
    2. 好的。谢谢。下次如果有机会听官有缘先生的分享,可以麻烦你通知小弟一声吗?谢谢。

      Delete
  2. 雨文心情好点了吗?连续绿了三天 :)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
      心情在上个星期已经平复下来了。虽然连涨了三天,只是较为平常心来看待。谢谢你的关心

      Delete